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位置: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始招募啦!

作者:   时间:日期:2022-12-30 11:59:40   点击数:

相隔千里,我们在云端相遇

跨越山河,我们让真情传递

用爱支教,传递美好

来吧,我们“大手牵小手”

一起度过不一样的寒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广大青年做深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全国大学生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

活动号召大学生在2023年寒假期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一对一”的方式聚焦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为主的青少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宣传讲解。

一、活动时间

主要集中在寒假期间,拟定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2月20日。

二、活动内容

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中小学生需要共同完成以下的小任务,一起闯关收获陪伴。

1.“一起快乐阅读”

大学生志愿者陪伴中小学生一起读一本书(书目自行沟通确定),并指导完成寒假作业,在活动结束前须共同完成一份阅读心得。

2.“一起健康运动”

大学生志愿者带领中小学生共同运动,一起制作打卡记录表,记录双方打卡情况。建议每人在活动期间完成不少于10次运动打卡。每人每天运动不少于30分钟,或步数超过5,000步,即可算为一次打卡,运动方式不限,打卡方式可以采用任意APP记录运动时长截图或者运动时的照片,学生与志愿者双方需同时打卡算作一次有效打卡。

3.“一起云课堂”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延河讲师团将在活动开展期间举行不少于5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同时,希望各高校依托自身特色,针对对口学校(学生)开展“云课堂”活动,开展思政、环保、美育、健康等不同主题的专题课程。

4.“寻访伟大成就,争当时代新人”

大学生和小学生各自寻访并相互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英雄楷模事迹、历史典故等,讲述对近五年来家乡发展变化的认识和感受,以及对共创祖国美好明天的期待。活动结束前共同完成一份“奋进新征程”作品,形式不限于美术绘画、音乐作品、短视频录制等。

5.“一起迎新年”活动

本次活动时间处于寒假过年期间,大学生与中小学生一起交流家乡的红色文化、人情风俗等故事,共同拍摄过年祝福视频、制作剪纸、制作年画等。

三、活动要求

为保障活动切实落地,要求大学生与小学生见面、通话、视频不少于20次,交流时间总计不少于360分钟,联系时间不少于720分钟。

四、报名要求

(一)报名时间

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5日

(二)报名条件

1.我校全日制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在校研究生、本科生

2.思想政治坚定,热爱志愿服务事业,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能够保证相对固定的服务时间

3.组织纪律性强,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和管理,切实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4.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学生干部和共青团员优先考虑

(三)报名方式

1.大学生志愿者报名

步骤1: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并关注“一起云支教”公众号

步骤2:点击大学生志愿者报名通道。点击进入“一起云支教”公众号主页,点击右下角【活动报名-大学生报名】,进入大学生志愿者报名链接,填写好相关信息并提交。

步骤3:进入学校审核阶段

等待学校工作组审核,通过则报名成功。

步骤4:电子信息上报

以学院为单位由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报名的青年志愿者填写附件1(锦州医科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青年志愿者招募报名表),附件1电子版请在2023年1月5日下午17点之前传至校团委邮箱(tw@jzmu.edu.cn),文件请以学院全称+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命名上报,如有不清楚事宜可私聊咨询团委李一男老师。

步骤5:志愿者名单公示

再学校审核后公示志愿者名单

2.志愿者自行联系的社区中小学生报名

为使本次“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活动所对接的中小学生生源更加稳定可靠,每位报名的志愿者可动员自己所在家庭/社区的中小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报名网址:https://qingflow.com/f/e486f200

注意事项:

在最后填写招募人信息时,务必选择正确学校(锦州医科大学),这样对接的中小学生信息才会进入我校管理后台。

请注意,此处招募人即报名的中小学生对接的志愿者名字。

五、奖项设置

1.大学生志愿者按活动规定完成志愿服务,可得到基金会开具活动证书和志愿服务时长证明。

2.可参与学校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评选。

3.可将活动实践心得、实践故事、实践视频等参加我校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评选。

六、活动其他要求

1.本次整体活动由校团委和昊博峰青年志愿者协会协调统筹安排部署。

2.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学生考试期间的活动宣传、报名和后续实践落实工作。

3.各学院志愿者负责人(学生)整体负责学院青年志愿者的联系、分组、材料汇总等工作。

4.青年志愿者需按照本次专项活动的具体要求完成相应的实践活动和材料整理上报工作。

5.建议参与活动的青年志愿者自行联系对接的中小学生,可以是家里亲戚或是寒假常驻地同社区同小区的中小学生;如自行联系对接有困难,可以由承办方提供对接学生(不保证一定是同一城市,或有可能人员中途调整,人员存在不稳定性)。

6.建议各学院在报名的志愿者中确定一位学院的宣传委员,该同学需要对活动了解深刻、富有责任心、具有新媒体工作基础的学生,按照主办方要求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7.本次活动的后续具体落实安排说明会在承办方下发具体的通知后告知各学院的青年志愿者,请大家随时关注团委工作QQ群和志愿者群。

地址:中国•锦州  凌河区松坡路三段40号 Address: No.40,Section 3,Songpo Road,Linghe District Jinzhou City, Liaoning Province,P.R.China
   邮编:121001 电话:(0416)4673073 Postcode:121001 TEL: +86-416-4673073